琴声弦断

光明向来仅存一线,人终归要独自前行
叶粉叶攻叶吹叶唯一万年
女朋友@為虎添翼TigerLing
谢绝一切形式的未授权转载
该账号文章仅为《全职高手》一书衍生同人

【叶黄】星落 01

*怪盗叶x警察黄

*字数:3145

*百fo点文的还债,点文来自 @鱼白甜 

1

【闻君有奇珍瓷瓶*,剔透晶莹,白如凝脂,在下不胜心悦之。今夜子时,自踏月来取,先行谢之,不胜感激。

一叶之秋拜上】

黄少天端详着那张薄薄的纸笺,看着上面娟秀挺拔的小字,以及明显不是同样手笔的锋利潇洒的“一叶之秋”的签名,有点想笑。

“这人还是盗帅楚留香的粉丝啊?真当别人没看过《血海飘香》似的——”黄少天小声嘟囔着,用戴着手套的手拿起纸笺,轻轻嗅了一下。

“倒没有郁金香味儿,有股子烟草味道,不浓,像是无意中沾上的。”黄少天把纸笺放在一旁法证人员的证物袋里,随口说道。一边的法证科人员点点头,在档案上记录下来。

“所以说,你的保镖真的什么都没看见?”黄少天拧着眉头看着面前哭的眼泪鼻涕一起糊在脸上的富豪。

“没有,真没有啊——”那人痛心地哀嚎,“我、我哪知道!这天杀的一叶之秋...”

这人没完没了地絮叨,诉说自己有多么凄惨,饶是以黄少天的敬业都架不住地想逃开,他回身招来一个笔录员代替自己,转身继续察看现场。

“铃——”黄少天的手机想了,他看都没看就接起电话。

“郑轩?”他问道。

“黄少你猜的还真准,真让你猜着了!你知道怎么着?”郑轩在那边笑。

“别废话!你绕来绕去到底想说什么啊!不是我说我烦着呢,这人都快把我给逼疯了行吗!”黄少天压着嗓子不让别人听到。

“我靠黄少你还有立场说我废话?算了算了。”郑轩在那边倒是喊得起劲儿。

“B市那边的几个博物馆我挨个去打了电话,就今天凌晨,有人穿着一身黑色衣服,脑袋上扣了个鸭舌帽看不清脸,抱着个纸箱子去捐赠文物,八成就是这位李富豪失窃的白瓷冰纹瓶,捐赠补偿费跟以前几次一样,一块钱人民币。”

“倒也厉害。”黄少天心里有点敬佩,这些古董啊文物啊他说不清楚价钱,但是要是看以前的案件记录,就一叶之秋偷来又以一块钱的价格捐出去的东西,几千万都是止不住的,“行先撂吧,等我回去再说。”

“滴——滴——”那边干脆地挂了电话。

黄少天也懒得继续和这边这个富豪继续扯皮,迅速跟底下交待了事情,脚步匆匆地离开了。

他叫黄少天,男,26岁,G市重案组的新一代精英成员,三个月前刚刚接手了怪盗一叶之秋的案子。

之前他对一叶之秋这个人了解不多,事实上,所有人对他了解都很少,只知道一叶之秋出手之前一定会提前留下纸笺,也知道这人从未失手。

现在他知道的也不多。

一叶之秋抽烟,而且抽得很凶。

一叶之秋有一个团队,整张通知函上只有签名是他自己写的,就连“拜上”这两个字都不是他的字迹,而且墨水风干的时间也不同,显然是先签了一叶之秋再添上去的通知文字。

事实上,怪盗一叶之秋的案子黄少天主管了三个月,接触的时间却长了去了。

一叶之秋这人狡猾,只偷东西,从不伤人,偷完了也从来不卖,一块钱的捐赠补偿更是能看出来这人从骨子里就透出来一种侠盗一样的豪气干云,让人不得不心生佩服。况且这人偷盗的目标也很有趣,都是那些早时候靠着走私文物以及违禁品发家的不法商人,警方对他们的劣迹般般知道得是一清二楚,只是苦于没有证据也没有搜查令。怪盗一叶之秋横行以来,警方没摸着过他的衣角,但是打击这些不法商人的成果却堪称不错。

黄少天第一次知道这人是四年前他刚毕业时候的事儿了,那时候他刚出警校,跟在师父后面干着打黑这个危险的活儿,他记得很清楚,有一次大规模的行动,就是得益于警方在追查怪盗一叶之秋盗窃案途中得到的线索,那次任务他参与却也知道成绩斐然。

至于之后的渊源就更多了。

所以其实黄少天内心里一点都不希望一叶之秋被绳之以法,准确说是被判刑。警局里那些同僚们也一致认为抓捕一叶之秋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毕竟司法严密,判刑这件事必须要有足够证据,说穿了就是人赃俱获,人家连赃都捐给博物馆了,事主家里面的鉴定证书和存在证明都也是不翼而飞,显然是被他给毁了,什么能当证据?那张一叶之秋留下的纸笺——但偏偏纸笺本身就是个极其模棱两可的东西,非说是恶作剧也不是不行。恐怕到时候,就算他们真有那个本事抓到人,结局也就是拘留48小时。

但黄少天就是倔,这小孩儿看上去嘴皮子油滑,跟谁都能玩到一块儿去,但其实不是个好劝的人。他是因为点儿事故从战斗第一线调到刑侦来的,上面对他有点愧疚,也挺爱才,真就是前途无量那种。你说这种人和这个看着华丽但就算是破了也没什么功劳更没什么用处的案子较什么劲?可他就是较劲,还是没完没了地较劲,那个追着案情到处跑、废寝忘食的状态,是真的能让人看出来黄少天这一身的利骨,倔到不行,更是傲到不行,十头牛都拉不回来那种。

所以别人也不再劝,黄少天追着这个案子,但上面派下来的案子照样也得跟、也得破,功劳功绩依然记在册子上,他的上司和那帮好友看透了,这事儿碍不着他前程,也就懒得管他,任着他耍性子。

黄少天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一开始他跟着案子,纯粹是因为自己心里头有点想法。他曾经跟着师父打酱油一样地参与了一场埋伏,见着轮回支队的队长、称号枪王的周泽楷也拿人没辙,亲自出马也就给人手腕上留了道口子,连点血样都没能让警察们拿着,心里有了点敬佩和憧憬;后来又听自己师父说了句什么,好像是说,“老夫要能以后抓着这么个神人就好了,可惜我不干刑侦”,心里头又添了点好战;再后来警局出任务出了事儿,黄少天就真的调到刑侦来了,他揣在胸口的那点敬佩、憧憬,还有战意,就通通都成了执着,或者说执念也不过分。

追得越久,黄少天越了解他,心底下就越觉得佩,所以他更想抓着他,朝他比个胜利的手势就够了。

不管是为了谁。

黄少天开着车回警局,现在是下午三点,从今天早上六点开始,别说吃东西了,他连口水都没喝上。

他赶着回去看一眼自己的抽屉里还有没有没吃过的面包。

“黄少?总算回来了?”黄少天在警局里头遇上了宋晓。

“早啊宋晓,找我有事儿吗?没事儿我赶紧吃东西去饿死我了快。”

“喻队让你一回来就去他办公室。”宋晓苦笑一声,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

“诶我去——我也没闯祸啊。”黄少天念叨着什么,推开了队长喻文州办公室的门。

他所在的支队代号叫蓝雨,新组建的,里面的成员大多都是年轻骨干,队长是他一进警局就交的好友喻文州。

“队长队长队长有什么事儿吗?没有我先撤了啊我还饿着呢!”黄少天一进门就急急忙忙地喊着。

“少天你又不吃午饭?”喻文州说,“我这里也没什么大的事情,就是上面有嘉奖和指示让我通知你一下。”

“上个星期那起柳河浮尸案*,你办得很好,迅速准确,褒奖的话我不多说你自己看就好,奖金的话月底跟着工资一起打到你账上。”喻文州拿起手边的一份文件,摊开递给黄少天。

“好好好我知道了,那没事我先走了啊队长!”黄少天扫了一眼,又扔回喻文州桌上。

“等等,还没说完呢。”喻文州伸手拦住黄少天,“上面说鉴于你这段时间工作过于辛苦,特批你一个星期的假期休息。”

“假期?我没请假啊。”黄少天一脸茫然地看着喻文州。

“我替你请的。”喻文州微笑,“昨天夜里十二点十七分李姓富豪报案,你接到电话后调出了警局能看到的所有档案,可以追溯到六年前一叶之秋第一次出手,对吧?”

“你好歹要有时间把档案对比一遍对吧?”

“再把上个星期缺的觉补上?”

“还有,你午饭还没吃呢吧?过去三个小时了已经。”

“所以少天,我不希望下周之前在这里看到你。从现在开始。”

“好吧好吧好吧。”黄少天耸耸肩,“谁让你是我队长呢?官大一级压死人嘛。我说队长你觉得这个点还有哪儿卖吃的的?我已经快饿死了真的。”

“你自己去看吧。”喻文州说道,“对了,如果你想继续查一叶之秋的话,我建议你去找个魔术师当顾问,街头魔术师也可以,毕竟大部分怪盗的方式都是模仿魔术师的眼花缭乱。”

“诶对啊确实有道理!队长那我先走了啊!!”黄少天点点头,转身出了门。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的背影消失在门口,办公室的门被碰上,把手边文件里压着的一张白卡放进了抽屉里。

白卡正面赫然有一个繁体的“叶”字。

一叶之秋的叶。

- TBC -

注1:原本这个位置写的是白瓷冰纹瓶,只为好听不求专业,感谢有姑娘指出问题,索性在此不认真描述,古龙原作《血海飘香》中这个位置是月下美人。
注2:柳河浮尸案什么的随口一说...这个地方鬼知道有没有【。】如果有,纯属巧合。

评论(8)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