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弦断

光明向来仅存一线,人终归要独自前行
叶粉叶攻叶吹叶唯一万年
女朋友@為虎添翼TigerLing
谢绝一切形式的未授权转载
该账号文章仅为《全职高手》一书衍生同人

【叶周】至黑黎明(1)

*提前一个月祝my虎 @為虎添翼TigerLing 生日快乐!

*本月更新大放送,请认准tag“my虎17岁生日快乐”以及本帐号每晚8:19的更新w

*叶周现代向,8月19日(小老虎生日当天)更新最后一章



1


太阳西沉,空气中漂浮着腐朽的气味。

天际被烧成血似的暗红,昏暗的日光映得楼宇格外破败。

周泽楷紧了紧外套,抱着满当当的购物袋快步向前。

今天不该出来。他想。

踏进浅灰色的楼道,周泽楷舒了一口气,一秒后骤然紧绷身体。

这墙壁已是历经了不知多少岁月,斑驳的污渍和破损让人忍不住厌恶,他本应迅速穿过离去。

然而周泽楷常年训练得来的绝佳视力拽住了他的脚步。

他迟疑了一下,抬手触摸墙壁上狭长的深红印记,指尖略有湿润之感,痕迹已经微微泛着棕色。

血液洇湿了墙灰。周泽楷暗暗咬牙,他无比清楚地知道,在这个地方,血液就意味着麻烦,而麻烦,多半预示着死亡。

周泽楷垂着眼睛思考,慢慢地将怀里的袋子换成单手托抱,右手状似随意地放进大衣口袋,在布料的遮掩下攥紧兜中的短匕。

自从知晓自己到底被扔进了什么地方,周泽楷早就做好用上它的准备。杀人或被杀,他已经考虑许久。


情况与他想象的不尽相同。

事实上,比他想象的还要糟一些。

一个人半卧在他家门前,一个成年男人。

那人形容狼藉,衣衫破烂而且遍布血污,半阖的眼和微微起伏的胸膛证明了他还活着,但状况极差。

躲不过。周泽楷闭上眼睛深呼吸,随即睁开眼睛认真地盯着那个人,那人面色苍白但神情宁静。

不能躲。周泽楷小心翼翼地弯腰放下购物袋,轻轻地小步挪动靠近那人,唯恐惊动了谁。

他抽出放在衣袋里的手,为表善意地平摊在身前,终于靠近了那个昏昏沉沉的男人,半蹲下去准备查看。

电光石火间,那人动作干脆利落,埋在外套里的左手登时抽出一柄手枪,黑洞洞的枪口直直地指着周泽楷。

周泽楷动作一滞,迅速举起双手正要后退,却被那人一声喝住。

“别动。”伤者语声淡淡,手腕稳稳当当地立在空中,食指缓缓扣紧扳机。

眉骨上方一道擦痕仍在淌血,深红色的粘稠液体流至眼睑,他半睁着眼睛微笑,漆黑的眼眸里沉着冷冽的光。

“有纱布吗?”他问。

周泽楷点头。


“你叫什么?”伤者跟在周泽楷身后,走进那间屋子。

“周泽楷。”他的声音不大,清澈的声线里隐约可听出一分内敛的疏离,周泽楷背过身,从立柜里拿出急救箱。

东西准备的很全,几乎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常见外伤,那人低下头,视线略过整齐码好的医疗物品。

“我叫叶修。”他说。

周泽楷点点头,问道:“要帮忙吗?”

“不用。”叶修回答,弯下腰拿起周泽楷推过来的急救箱。

叶修身上的伤口很多,大多是细小的擦伤和瘀痕,只需要稍作清洗,甚至都不需要包扎。比较难缠的,是他腰上一道约莫十几公分的刀口,还有左臂大臂上的子弹贯穿伤。

他拿棉花沾了医用酒精,小心地擦拭腰上的刀口,鲜红的血涌了出来,叶修拿镊子剥开伤口,颇为侥幸地确定,没伤到器官。

不过想想也是,如果伤到内脏,他根本不可能逃到这里了。

叶修缝合的动作快速而简练,拿着镊子的手稳如泰山,飞快地牵引缝合线锁住伤口。周泽楷在一旁看得胆战心惊,这动作太过熟练也太过无情,若是只看这个,他甚至会怀疑那根锋利的针是否穿过的是叶修自己的皮肉。

大颗大颗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叶修咬着牙一声不吭,他剪断线头,在缝合的伤口上倒了些药粉,拿纱布贴住贴紧。

上身的汗衫已被汗水浸透,先前套着的破破烂烂的皮衣早就被叶修扔到一旁,周泽楷看了不忍,去厨房端了杯温水出来。

水微咸,温热的触感让叶修精神一振,他拿手背抹开脸上的汗水,朝周泽楷微微一笑。

“谢谢。”叶修说。

“不客气。”周泽楷认认真真地回答。

叶修却已经无暇理他。

处理完刀伤,接下来便是枪伤。子弹的弹片还有些许滞留在大臂的肌肉组织里,枪伤的缝合难度一向远超刀伤。

叶修问周泽楷要了根木条咬在嘴里,动作仔细地解开手臂上缠紧的布条。

布条上沾染着发棕的血,伤口周围的皮肉已然变了颜色。叶修拿镊子碰触伤口,慢慢剥开阻挡的血肉,纵横的筋肉间,已然可以看到惨白的骨骼。

木条微微颤抖,周泽楷已经不忍抬眼去看。

“咔哒——”

清脆的磕声。

这是第一片。

周泽楷腾地站起身,端着叶修的杯子走进厨房。

封闭的空间里只剩下叶修沉重的喘息,他的双眼因失血略带迷离,脸部的肌肉绷紧耸起,木条被汗水和唾液浸湿,晕开一小片深色的痕迹,谁都可以清晰地看见牙齿的咬痕。


周泽楷端着水出来时,叶修靠在椅背上闭目。

未曾遮掩的脚步声惊起了他,叶修接过水倒进喉咙,苍白的嘴唇勾起细小的弧度,他问周泽楷,有烟吗。

“我不抽烟。”周泽楷回答,思索一会儿,“我家有酒。”

言下之意是,你要是实在难受,可以喝酒。

叶修笑着摇摇头,从口袋里摸索出几张零钱递给周泽楷:“帮我买一盒吧,芙蓉王。”

周泽楷抬头看了看天色,点点头转过身。

还未走到门口,他就听到细小的机簧撞击的声音。

这声音他格外耳熟,在他十几年的竞技生涯里,就是这样清脆冰冷的声音伴随他度过漫长的日日夜夜。

周泽楷浑身绷紧,还捏着零钱的手迅速举起抬高,试图表示自己毫无恶意。

随即他听到一声嗤笑。

周泽楷慢慢转身,他心里有一种不甘和恼火,他想看看这人到底是怎样一副面孔。

坐在椅子上的叶修慢悠悠地啜饮温热的盐水,他眼睛微眯,面上一副冷然。

“你是谁的人?”叶修问。

我……

周泽楷张了张嘴,却发现嗓音揪紧说不出话,他的嘴唇无意义地一张一合,半晌吐出几个艰涩的字眼。

“我不是……”

“手上的茧子都不会掩饰,练了十几年枪的新人?有意思。”叶修玩味地笑着,“我居然没听说,谁养了个你这么漂亮的玩具。”

周泽楷脸色骤然发白,干净的眼眸里多了些怒意。

在这种可怖的紧绷之中僵持了不知多久,周泽楷莫名平静下来,他的视线抹过漆黑的枪管,神情中多了些许亲近和柔和,竟是不急不缓地回身出门。

临关门时,周泽楷回头,露给叶修一个平静的侧脸。

“你枪里根本没有子弹。

“好好休息。”


一声轻响,门关了。

叶修看着空荡荡的房间,看着紧关的房门,无端笑了笑。

他放下手中的枪,修长苍白的食指抹过扳机。叶修闭上眼休息,嘴角微微翘起。

他摊开手掌。

一枚暗金色的子弹静悄悄地躺在他的手心。

“可以有啊。

“不过,不是给你准备的。”

叶修自言自语。



周泽楷回来的时候,夜已经深了。

他一推开门,便有一道劲风扑面而来,喉间微微有压迫感。他垂下眼睛,就看到一只白皙漂亮的手里捏着刀片,深灰色的金属镀层反射着冰冷的光。

周泽楷呼吸微沉,一言不发地站在原地。

“有必要吗?”过了十几秒,周泽楷才缓缓发问。

“防止你被人劫持。”叶修笑了笑,轻描淡写地后退一步,刀片悄无声息地滑进袖口。

周泽楷很清楚,叶修真正想防的,可不止他说的那些。

叶修和周泽楷面对面站着,看着面前的青年沉默不语,他笑了笑,拍拍周泽楷的腰,右手灵巧地从对方衣袋里夹出崭新的烟盒。

“有打火机吗?”叶修熟门熟路地敲出一根烟,这才突然懊恼了一下。

“我去拿。”周泽楷回答,转身进了厨房。

叶修点了烟,慢悠悠地坐在椅子上吞云吐雾,缭绕的烟气扑到周泽楷脸上,有些辛辣,却不那么难以接受。

“我是个……射击运动员。”周泽楷勉强打破沉默,有点局促地解释着,“刚退役。”

叶修摸了摸下巴,打量着周泽楷:“姑且信了吧。”

“我没说出去。”周泽楷看着叶修不打算继续说什么,认真地告诉他。

“所以我没杀你啊。”叶修一脸诚恳,“等我被发现时候也不迟。”

周泽楷确信,即使枪里没有子弹,即使叶修浑身是伤,他这样一个人,想要杀掉自己,依然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所以他犹豫了一下,问出了一个思虑良久的问题。

“万一……你错了呢?”

周泽楷的话让叶修忍不住笑出来,这孩子说是惜字如金,不如说是腼腆害羞,但偏偏还有个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执拗性子。他舔了舔嘴唇,捏着手里的烟,眯着眼睛笑。

“在这儿的每个人,都有取死之道。我也不例外。

“如果你是无辜的,那只能说,是你命不好。

“如果我被你出卖了,也只能说,是我命不好。”

叶修的语气相当平和,某些方面讲还有种潇洒的揶揄,而那些轻飘飘的字眼深切地刺痛了周泽楷,叶修的淡漠让他脊背发凉。

不曾踏入真正黑暗的青年手足无措地僵立在原地,他不知道该回答什么,或者做些什么。

然而给予周泽楷极大震撼的叶修,却依然淡定、温和,表情和姿态都是那样自如而无所畏惧。

“你家有毯子吗?最好旧一点。”叶修碾灭了香烟,“我身上有血,夜里要是疼得睡不着也可能会抽烟,毯子我盖完了,你最好明天就处理掉。”

周泽楷想了想,点点头,从卧室里拖出来点盖的东西。

“还挺新的啊!”叶修接过毯子,对着蓝色的绒面拍拍打打。

“没有了。”周泽楷说。

叶修又点了根烟,夹烟的手指没有周泽楷想象的那么稳健,他吐出白雾:“有点不习惯。”

叶修的表情没什么变化,周泽楷却从那其中看出点尴尬,他迷惑,后又恍然。

叶修对自己于生命的漠然直白到毫不遮掩,却又对自己不得不“奢侈”地浪费葆有愧疚。

周泽楷有种怪异的错位感,叶修身上矛盾交错的特质让他对这个人越来越好奇,哪怕他自己也知道,好奇心不是什么好事。

周泽楷不敢深究自己或是对方的心理,所幸他早已习惯了以沉默掩饰心绪,他默默退入卧室,顺便关掉客厅的大灯。

“天亮我就走。”一片黑暗里,叶修说到。

“嗯。”周泽楷应到。

“周泽楷……”叶修忍不住开口唤出这个陌生的名字。

“啊?”周泽楷开了一道门缝。

“早点搬走吧。”叶修声音沙哑。

周泽楷沉默。



第二天早上5点57分,周泽楷准时睁眼,静静地躺了三分钟,他关掉了床头响起的闹钟。

爬起来洗漱,周泽楷突然想起家里还有个逃亡的人,他拉开卧室的门,果不其然,客厅里只剩下叠得整整齐齐的毯子。

【记得烧了】

毯子上放着一张纸条,笔迹歪歪扭扭,间架结构相当凌乱,不客气的说,这字甚至比不上刚上小学的稚童。

周泽楷端详了一会儿,发现笔画的走势弯弯斜斜,甚至有些发抖似的毛燥,他忍不住想起昨天那只握枪的手,修长漂亮,却又冰冷无情的手。

这样的手,怎么会写出这样的字?周泽楷忍不住发笑。

突然,他想起了什么。

“左手……?”周泽楷看着那字迹的偏移,若有所思地想着。如果这样,倒也不奇怪了。

叶修的左臂受着伤,又不是惯用手,此时此刻甚至都不一定拿得稳笔,如果他想盖过自己的个人印记,用左手留字的确是个好办法。

周泽楷想到这里,低声说了些什么,随后将薄薄的纸片揉成一团。

他伸手探进毯子的折痕中,最深处依旧是清晨的微凉。

人已经走远了。

周泽楷想着,张起手臂抖开绒毯,浅蓝色的被面干干净净,只是嗅上去有些许香烟的味道。

血止住了。他有点庆幸。

不会因失血影响到精力,这绝对可以加大叶修的存活几率。

周泽楷走到窗边,透过狭小的窗棂眺望天际。

清晨的天空中还泛着些幽幽的白色,并不刺眼的阳光显得微微发冷,老旧的楼房被镀上一层淡薄的光晕,寂静的疏离中折出几分冷淡。

安静、平和。

静谧的街道下掩藏着难以言说的污秽浊流,脚踏的每一寸土地下都埋着鲜血和骨灰。

周泽楷无端地浑身发冷,唇齿间隐约尝到铁锈似的味道。

他咂咂嘴,却发现没有破口,只能将此归结于心理作用。

他并不敢期望再次见到叶修。


- TBC -


*本来打算一章3k……谁知道第一章就爆字数(๑•ี_เ•ี๑)大概是因为我对我家虎子的爱吧

*本篇可订阅tag“叶周至黑黎明”

评论(26)

热度(610)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